成人眼中,喊一聲叔叔、姨姨,是簡單不過的事情,但孩子總是似要跟父母鬥氣,費盡唇舌才能哄他們打個招呼。為緩和尷尬的氣氛,家長多數只顧催促子女開聲叫人,而忽略了小朋友的感受。
孩子們不肯向陌生人打招呼,可能是因為未釋除心中的恐懼和疑慮,未必是沒禮貌或反叛的表現。所以,要子女喊人,家長應給予清晰的指示,令他們放下戒心,例如:教導孩子在叔叔、姨姨的稱謂前,加上對方的名字,或建議對方蹲下來,與小朋友的視成一水平,以增加親切感。

可由身教開始

另外,家長可鼓勵小朋友做出點頭、微笑等較簡單的打招呼方式,令他們覺得向陌生人表示友好,是一件輕鬆舒服的事情。父母亦不妨提醒子女,平日上學也會跟老師同學打招呼,讓他們不會以為這種禮貌行為是很陌生的,而是可延伸至日常生活中。

家長可以由身教開始,讓小朋友明白打招呼是基本禮貌,例如平時遇到鄰居也沒有與對方打招呼,小朋友自然有樣學樣;若果家人之間也很少以稱謂叫喊對方,只冷淡地以「喂……」來代替,這容易形成疏離感,令孩子偶爾遇見親友、陌生人時,不會察覺到有需要打招呼,且覺得打招呼是很不自然的事情而難以啟齒。 


培養幼兒有禮習慣

幼兒在兩至三歲開始有社交生活,與小朋友互相追逐、一起遊戲,在與同伴相處的過程中,他們逐漸學習簡單社交技巧,如基本禮貌、輪流玩耍、分享玩具及解決紛爭等,這些都是他們日後建立成功人際關係及和諧家庭的重要基礎。要孩子建立良好的社交技巧,家長應在家庭中培養孩子有禮的習慣,向孩子示範與人相處的禮儀,如每天彼此問候說「早晨」、「晚安」及「謝謝」,讓孩子學習社交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