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期閱讀書籍分享 
以下資料感謝 小綿羊姐姐 的無私分享~
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babycar/12229004
【懷孕初期】
 1.《孕媽咪百科大全》

作者: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
出版社:婦幼家庭

這是一本純講「觀念」的書,簡單易懂,如果不是對懷孕毫無觀念,其實可以不用特地買回來,在書局翻翻即可。

 2.《懷孕40週全書》
原文作者:Glade B. Curtis / Judith Schuler
譯者:張國燕
出版社:新手父母

一定要強力推薦這本書,作者照懷孕的每週進度編排章節。哪一週胎兒長了什麼器官、媽媽的體重大約增加幾公斤、子宮現在多大、該做什麼檢查、懷孕會有哪些不適等等,裡面都寫的清清楚楚。

【懷孕中後期】

3.《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作者:林奐均
譯者:許惠珺
出版社:如何

因為在批踢踢的媽媽寶貝版一直看到有網友在討論「百歲」醫師的育兒方法,好奇心使然,某次去逛誠品的時候就順手拿來翻一翻。作者林奐均提供了一種不同於以往父母依小嬰兒一哭就餵奶的餵食方式,改用百歲醫師的「定時餵奶、固定作息」方式,不僅寶寶睡的好吃的飽,爸爸媽媽和其他家人也可以得到妥善的休息。雖然這聽起來有些天方夜譚,但我仍舊會試試看。

4.《寶貝妳的新生兒》
作者:吉娜‧福特
出版社:新手父母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英國的資深保母,裡面詳細的紀錄她如何照顧寶寶、寶寶的奶量和睡眠進展、副食品的食用等等。不過單看書會覺得數據有些雜亂,所以聰明的小蔡就把這些零散的數字整理成有系統的EXCEL表格,但這表格只有他看得懂而已。

5.《母乳最好》
作者:陳昭惠
出版社:新手父母

這是一本教導你如何哺餵母乳的實用工具書,裡面還有真人照片解說,在書裡我學習到很多之前不知道的觀念,大大推薦。

6.《中、西醫產婦坐月子百科》
作者:許美雅 / 洪泰和 / 黃基家
出版社:台灣廣廈

這是由營養師所撰寫的坐月子百科,跟坊間很多中醫師所寫的有很大的不同。像是作者並不限制產婦洗澡洗頭、用西醫的觀點解釋中醫的行為等,我十分很讚賞。裡面也有分別介紹自然產和剖腹產坐月子的不同、傷口的照顧;產後如何做一些簡易的運動等,都是很實用的資訊,大大推薦。

【教養相關】

7.《你的零歲孩子-生命最初的十二個月》
作者:Frank Caplan
譯者:林柳君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這本書跟《懷孕40週全書》的編排很類似,它詳細介紹新生兒每個月的進展,手部、腳部、生理、反射、與大人的互動等,會有哪些情形發生。每次翻閱,看著文字敘述,都會在心裡想像米奇林的反應,然後大笑。所謂第一胎照書養大概就是如此吧。

8.《卡爾.威特的教育》
作者:卡爾.威特
譯者:劉恆新
出版社:笛藤

這是小蔡從圖書館借回來給我看的書,作者是一位牧師,五十二歲才得子,敘述他在家自行教育兒子的歷程,強調「早期教育」對孩子的重要。對教育很重視的父母可以買來參考看看,也是因為這本書的關係,讓我十分堅決的要在一切條件都成熟後,留職停薪在家作個全職媽媽。

9.《教出這樣的好孩子》
作者:陳姝伶 / 余怡菁
出版社:天下文化

這本書是在誠品無意間翻到的,作者是一位博士媽媽,在生了大兒子之後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在家專心帶小孩。書裡不僅提供許多心理學和教育理論,更與現實生活層面互相做結合。而且作者的用意不是她教出天資多聰穎的孩子,而是她的孩子很善良、懂禮貌、會生活、有教養,這種內容才是我真正欣賞的。

10.《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作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目前正在閱讀中。

【註】以上照片皆擷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餵母奶】新手媽媽好物推薦
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babycar/12592212
寫完過來人的嬰兒好物推薦,再來寫篇新手媽媽必敗用品吧!

話說,我是個十分脫線的準媽媽,整個孕期沒去上過半堂媽媽教室課程,週末不是跟小蔡去郊外玩耍,就是去逛嬰兒用品店。

朋友問我要去哪坐月子?我回答的乾脆:「自個兒家。」因為我有嚴重潔癖,住不慣外面,而且月子中心收費高,一個月下來十二三萬跑不掉,不如拿這筆錢,去訂好一點的月子餐,在家舒舒服服坐月子就好。

我訂的月子餐是我媽很信奉的莊淑旂博士體系下的「廣和A餐」 (30天 / 56000元),因為我懶,不想再跟其他家的月子餐比較,就乖乖聽話下訂。其實我覺得月子餐很好吃,除了第一個禮拜的豬肝、因為剛剖腹完麻藥還未全退,幾乎怎麼吃怎麼吐,讓我一看豬肝就反胃外,其他的餐我都愛不釋手:像是油飯、紅豆湯、養肝湯、麻油雞、魚湯、莧菜等等,根本沒有傳說中什麼月子餐很難吃、沒味道之類的感覺。

廣和強調他們的料理全程使用米酒水,也就是說,整個月子期間我沒有喝到半滴「白開水」,而且他們的餐點湯湯水水很多,一整天下來少說也有 2000 CC 以上。更神的是,我第二個禮拜才開始吃青菜,但是我從剖腹完、排氣後,每天便便都很順利,完全沒有產後痔瘡發作的擔憂。產後的第一個冬天更是手腳暖和、不怕冷,整個人就是月子做太好,立刻從四肢冰冷的破少年變成一尾活龍。

產後六個半月,久違十五個多月的MC終於來報到,雖說MC來的前幾天,腰痠腹脹的不舒服感還是跟以前一樣,但MC卻走的乾乾淨淨(約四天,代表子宮收縮良好),不會像以前一樣滴滴答答拖個七八天才完。

至於哺乳的營養品,我因為怕死乳腺炎再度復發,所以就買了大豆卵磷脂來吃。我買的是COSTCO賣的 "Nature Made" concentrated soy lecithin 膠囊,一罐400顆 / 529元(一天吃一顆),比康是美賣的三多粉末狀卵磷脂划算(300克 / 250元,約兩個禮拜就吃完了)。說也奇怪,不知是不是大豆卵磷脂真的對通乳腺有用,我從去年九月吃到現在,乳腺真的很暢通,沒再發炎。(關於大豆卵磷脂的功效,這篇文章寫的很清楚)


(照片來自雅虎拍賣,賣家spa_paijack67的商品

另外,懷孕時沒吃完的新寶納多孕哺錠(孕婦及哺乳期間之維他命、礦物質補給),哺乳期間依舊繼續補充,目前已經吃到第二罐了。


(照片來自露天拍賣,賣家marukotai3的商品

懷孕期間為了怕長妊娠紋,我買了帕瑪氏的妊娠紋滋潤按摩乳液(massage lotion for stretch marks);產後為了怕肚皮鬆弛,我又買了他們家的Q10緊實身體乳液(tightens skin after pregnancy & weight loss)擦肚皮。一罐400ml才300元不到,而且效果又好,克蘭詩這種貴婦級的產品還是看看就好。


(照片來自雅虎拍賣,賣家allen5896的商品

我推薦每個母奶媽媽,家裡至少要有兩套哺乳睡衣可以替換,夏天脫衣餵奶還不覺得冷,冬天可就會冷的皮皮挫了。我買的兩套哺乳睡衣剛好是兩種不同的設計(買的時候不知道),餵奶幾個月下來,我必須跟大家說,買的時候一定要選胸部開口是「釘下去的鈕釦」設計,不要買「用手別進去的鈕釦」設計。為什麼呢?因為孩子大哭要喝奶時,「釘下去的鈕釦」設計可以一下就拔開,不用慢吞吞的用手指把鈕釦轉開再餵奶,半夜睡眼迷濛餵奶完後也可以立刻扣上,而且「用手別進去的鈕釦」經常轉還會鬆脫掉落。(我就掉了兩顆扣子,事後還要再縫補起來)

冬天如果寒流來襲,光穿哺乳睡衣會不夠保暖(一般都是夏天的薄布料),我就拿穿的很舊的衛生衣,先用黑色奇異筆在胸口畫出ㄋㄟㄋㄟ的位置,然後再用剪刀剪開,或是拿菜市場一件100元的高領糖果衣用也很不錯。

哺乳披風我買的是六甲村的雅致型授乳巾(網路價含運約700元),它不僅可以餵奶時用,還可以當寶寶的薄被、在汽車安全座椅上睡覺時的遮陽布,是個C/P值非常高的必敗用品。


(照片來自雅虎拍賣,賣家qoo900311的商品

以上是我這個新手媽媽的好物推薦,非常主觀,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參考看看,有要分享的也非常歡迎喔!

回小蛋線上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