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保母聊天時才知道,
原來她每天並不是一直都給曦吃排骨粥或蔬菜粥,
三不五時還會熬台大孫安迪醫師的(安迪湯),
而且她還把它改良成可增強免疫力的"頭好壯壯粥"....

回家便翻翻寶寶手冊,
想想....自從把曦交給她照顧後,
曦曦現在變得比較頭好壯壯,
其間似乎只去過診所一次,
而且是為了打預防針.....

說真的,我真的很幸運,
能遇到這樣用心的好保母...

===========================

⊙孫安迪 黃耆、枸杞、紅棗湯(安迪湯)是溫補湯,其中紅棗可以補氣健脾,黃耆可以補氣補虛,而枸杞可以補陽。此湯是價廉效多之中藥方,可促進活性增強抗力,及延緩衰老。

 從現代醫學的觀點,黃耆有多種功能,例如:具免疫增強作用,能提高機體對病原微生物的免疫能力,且有抗菌作用,如抗鏈球菌。黃耆含蔗糖、氨基酸、黏液質等成分,能增加血清中蛋白含量。

 另外,現代研究枸杞之化學成分得知內含甜菜鹼、胡蘿蔔素、玉蜀黍黃素、菸酸、維生素 B1、B2、C、鈣、磷、鐵、亞油酸及多重氨基酸。

 枸杞中提取的枸杞多糖有增強免疫功能,有學者認為惡性腫瘤患者服用枸杞後,其巨噬細胞吞噬力和T淋巴細胞轉化率都較治療前顯著提高。枸杞能調節免疫功能,故對老年防治腫瘤可能有益。另外,服用枸杞後可增加血中免疫球蛋白lgG、lgA、lgM的含量,並可提高血清溶菌的水平,增強機體非特異性抵抗力。

 至於紅棗,現代醫學研究,紅棗含蛋白質、脂肪、多種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P和微量元素;另外尚含有機酸、胡蘿蔔素、黏液質、香豆精類衍生物、多酚性物質。有鎮靜、催眠和降壓作用;紅棗中的活性物質可增加白血球內CAMP的作用。近來也有報導,紅棗有抑制癌細胞的增殖作用。紅棗性質平和,適用於老年人。

 由於研究證實,黃耆枸杞紅棗湯具有免疫增加和調整的功能,有意利用食補增加抵抗力的民眾,可以下列簡易藥方,每日服用,達到預防疾病和治標的效果。

 這帖中藥方是:每天以2碗水煎熬4錢黃耆、3錢枸杞和3錢紅棗熬成湯服用(如欲烏髮並使毛髮旺盛,可外加2錢何首烏)。為方便起見,在使用這帖藥方時,一次可熬7天份,也就是碗,用2小時小火將錢生黃耆、錢枸杞和錢紅棗熬成湯,放冰箱當茶飲用,濃淡不拘,熱飲尤佳。

 這帖方劑對於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引起的免疫疾病如扁平苔癬、皰疹病毒、復發性口腔潰瘍等症狀的改善均有助益,但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時,需注意紅棗份量,減少使用,以免使血糖升高。

(作者孫安迪為台大醫院醫師、免疫學博士)


我問過保母囉,作法跟樓上Holly媽咪所講的很類似....

我家保母作法:
1.10~12片黃耆+10~12顆紅棗+一小把枸杞先洗淨
2.上述藥材連同排骨一塊熬煮成一鍋高湯
(三分之一電鍋內鍋量,約baby七天份的量)
3.放涼後分裝入密保諾,放入冷凍庫做成高湯冰磚
4.每天拿一份冰磚,跟米一塊煮成粥

她還特別去問中醫師,
這種中藥粥多大才能吃,
醫生說因為這幾種藥材都很溫和,
而且是對增加免疫力很好的,
所以只要baby能吃粥時就可以吃....

而藥材建議要去有信譽的中藥房買,
不要在市場或量販店買,
因為來路不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