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是大人的雛形,但不是大人的縮小體。兒童期是成長及發育相當快速時期,和大人不同的是,這個時期身體各部位組織、器官、酵素都以不同成長及代謝速率影響藥物作用及反應。因此,用藥必須綜合考量年齡、體重、體表面積及器官成熟度等。

依據出生年齡將兒童期(childhood)簡單區分為以下:
1.早產兒(懷孕未滿38周)

2.足月兒(出生-27天)

3.嬰兒和學歩幼兒(28天-23個月)

4.兒童(2-11歲)

5.青少年(12-18歲)

小兒給藥方式以口服藥最為常見,口服藥劑型包括錠劑、膠囊、粉劑及液劑等。另外也包括肛門塞劑、皮膚外用藥及耳鼻眼用藥等。

通常4歲以上可吞服錠劑及膠囊,或利用剝半、器具切割、壓碎錠劑或打開膠囊方式服用。液劑則有糖漿劑、溶液劑及懸浮劑型。目前專為兒童設計的劑型不多,根據醫改會統計,全台大約有107項健保給付且專爲兒童設計藥品,其中有七成可以涵蓋兒童就診一般症狀。

引進小兒常用藥品劑型。由於市場小及少子化趨勢,小兒專用劑型並不普及,很多藥廠也因此興趣缺缺,以往基層醫療院所常常以大人口服藥劑型加以磨粉讓小兒使用。但是藥品磨粉分包的分裝環境不像藥廠,不能保證溼度、清潔度品管問題,所以使得粉末藥包品質不穩定且保存期限大幅地降低;劑量更會因為機器誤差或容易和其他藥品粉末相混,造成服用劑量較難精確估算等問題,對小兒用藥安全十分沒有保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7年提出兒童用藥安全報告,由於兒童劑量不易計算,醫生開錯藥比例是成人3倍!因此,家長可以主動要求醫生使用小兒專用藥品或向藥師查詢用藥資訊以雙重保障小朋友用藥權益。

一般民眾會私下至藥局購買成藥使用,但以下有幾種不建議給小孩服用藥品,如:阿斯匹靈、含有咖啡因的感冒藥、會影響骨骼、牙齒發育的藥品:如氟化恩崑類抗生素及四環黴素等;另外市售許多綜合感冒藥常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在小兒容易造成中樞神經興奮,也應該盡量避免。小朋友若有身體不適症狀,建議應該至合格醫療院所請醫師診治,切勿自我診斷延誤病情。

兒童因為誤食大人藥品而中毒甚至死亡案件層出不窮,如何預防兒童中毒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家長應避免使用「糖果」等字眼來哄騙小孩吃藥。

2.領用藥品後或服用藥品前,一定要將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看清楚。

3.選擇在燈光明亮環境服藥。

4.即便大人只是短暫離開,也務必將藥品放置於小孩看不到、拿不到的地方,最好方法是「上鎖」。

5.藥品與一般家庭用品應分開存放,藥品應至於原藥袋內。

6.使用附有兒童安全裝置瓶罐,避免兒童可以輕易打開瓶蓋而誤食。

7.定期檢查藥櫃或儲藥場所,可以將過期未用完藥品送至醫療院所加以回收統一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