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耳炎易有後遺症 在容易發生感冒的季節,常見到許多幼稚園或國小學生,耳朵包著塊紗布去上學,其實就是患了所謂的「中耳炎」。

雖然中耳炎是幼童常見的疾病,但它卻有不少後遺症!所以當孩子感冒了,或者醫師告知有併發中耳炎時,家長必須小心照護,才不會讓孩子初綻的人生蒙上遺憾!
認識中耳炎 發生原因

中耳炎大多是由感冒、慢性鼻炎,或者鼻竇炎的急性發作所誘發。由於這些疾病會降低鼻子及喉嚨的抵抗力,讓病原體很容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造成中耳感染引起發炎的反應。

致病病理

連接喉嚨與中耳之間的「耳咽管」,又被稱為「歐氏管」。六歲以前的嬰幼兒及幼童,因為這一條歐式管的發育尚未成熟,因此較平而寬、短且直,其開口呈開放性且易受壓迫;加上幼兒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躺著,使呈水平的耳咽管排液不易,增加了病菌入侵的機會。

流行季節

中耳炎常因感冒而引起,所以在秋冬季節最為常見,與感冒好發的時間一致。

症狀

在幼兒發生一般感冒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之後,如果出現下列的症狀,就很有可能是併發中耳炎,必須就醫治療。

1. 突然發生單側或雙側耳痛。
2. 寶寶反覆發燒、哭鬧不休,不讓人碰他的耳朵。
3. 有聽力減退的現象,例如放他最愛的音樂也毫無反應。
4. 嚴重時會有黃色的膿從耳道流出。
5. 耳後及頸部的淋巴腺腫大。

治療

服用抗生素不可擅自停藥

發生中耳炎時,醫生會用抗生素來治療。必須注意的是,抗生素的療法必須吃完整個服藥療程,不可擅自停藥。若擅自中斷療程,細菌會很快產生抗藥性,從此寶寶每逢感冒就容易併發中耳發炎,形成所謂的慢性中耳炎,長期反覆發作,有可能會損及寶寶的聽力。

手術導流

當患者的耳朵有化膿時,醫生會將鼓膜切開,將膿導流出來,這樣疼痛感就會消失,也比較快痊癒。手術切開的鼓膜會自動癒合,也不會影響寶寶的聽力。
可能引發的合併症、後遺症 危險的合併症

孩子如果因感冒併發中耳炎,必須定期回診看有無「復發」的現象,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避免合併症的發生。急性中耳炎的合併症,包括慢性中耳炎、乳突炎、腦膜炎、腦膿瘍、腦脊髓液性耳漏,以及敗血症等。

後遺症

聽力喪失

中耳炎最常見的後遺症,是「聽力喪失」。這常是由於急性或慢性積水所造成,當積水消失,或者經由手術引流後,聽力便會逐漸恢復。然而,如果嚴重感染,造成中耳沾黏、耳膜硬化,或者骨頭因發炎而傳導困難時,則會造成永久的聽力喪失。

學習障礙

不論是暫時性聽力喪失,或是陣發性、持續性的聽力喪失,對正值智力發展快速,學習能力正強的幼兒期而言,都會對孩子造成語言、認知能力,以及情緒發展的障礙。

耳膜破裂

病童在發生中耳炎,甚至有耳漏情形後,若未加以留意、追蹤,一旦有耳漏流膿現象,表示耳膜中央部份自動破裂,使中耳分泌物因為壓力大而流出。

耳膜破裂有時會自然癒合,然而,如果中耳此時已乾燥無發炎反應,卻仍尚未癒合,就必須找耳鼻喉科醫師,儘快做外科耳膜成型術,予以矯正。
中耳炎的照護重點 1. 耳朵內儘量避免進水,因為溼熱的耳道是滋生細菌的溫床;若有進水時,可用乾棉棒擦乾。 2.當膿流出耳外時,應用消毒棉花搓成圓球,放在耳朵入口吸收流膿,千萬不可將棉棒插入耳內。

3.餵奶時要將孩子抱著餵,把寶寶的頭部抬高,避免讓寶寶躺著喝奶,以免奶汁流進耳咽管,進而惡化發炎的狀況。

4.在恢復期間,寶寶耳朵會覺得癢,注意別讓寶寶去抓,可以在孩子手上套個小手套,只要注意手套的乾淨衛生即可。

5.治療期間避免外出,並且要依照醫囑服藥,不可因寶寶抗拒吃藥而停藥,以免造成後遺症。
叮嚀 根據統計,台灣每個兒童平均每年感冒五次到六次,換句話說,每年有五到六次的機會感染感冒的併發症,例如細支氣管炎、中耳炎、腦膜炎等,其中以急性中耳炎為最常見。而當孩子的年齡漸長,耳咽管逐漸變長變窄,發生中耳炎的機會也就逐漸減少了。

雖然中耳炎不像腦膜炎可怕,但也不能大意。尤其是沒有表達能力的新生兒,父母必須多加留意,保持警覺,才不會讓孩子的病情更嚴重,甚至影響未來的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