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幼兒的飲食態度小小美食家——培養3~6歲幼兒的健康飲食態度

3~6歲幼兒應該培養一個健康的飲食態度。在這個階段,孩子開始明白進食是對饑餓的正常反應,並將進餐看作是一次令人愉快的經歷,小小美食家得從這時開始培養。

這個時期你在孩子進餐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夥伴,他已經準備開始學習基本的餐桌禮儀。他已經可以不用攥住叉子和湯匙,因為他現在已經可以像成人一樣使用這些工具。在指導下,他也會合理地使用餐刀。現在你也可以教他其他餐桌禮儀,例如在口中充滿食物時不要講話,不要橫過餐桌去拿其他人的食物。不僅有必要給幼兒解釋這些原則,而且家長自己的模範作用更加重要。

吃多少才算夠

許多父母都會擔心他們的孩子是否吃得“足夠”。下面的一些指導原則可以幫助你判斷孩子吃得既夠又不多:


只有在幼兒要求一些食物一會兒以後才給他一小份。


食用甜點不超過一天兩次,強調用健康飲食代替諸如軟飲料、糖果、麵粉糕餅、含鹽或脂肪過多的食品。過多的甜點不僅會使幼兒對正餐的食欲下降,而且容易使孩子長蛀牙。為了將蛀牙和熱量過多的風險降到最低,鼓勵孩子食用下列營養點心:水果和水果汁,胡蘿蔔、芹菜和黃瓜片燕麥片粥,麥麩麵包或餅乾奶酪。


不要將食物作為對孩子的獎勵。


當幼兒要求食物或飲料時,確信孩子實際上也的確是饑餓或口渴。如果孩子的真實目的是想引起你的注意,就要與他交談或玩耍,但不要使用食物進行安慰。


幼兒玩耍、聽故事或看電視時,不要讓他吃東西。這會導致他因為“下意識”地猛吃而過飽。


計算他經常吃的食品所含熱量,並注意他平均每天攝入多少卡熱量的食品。3~6歲學齡前兒童每天的總熱量需要是900~1800卡,或大約40卡卅千克體重。


如果幼兒飯量不很一致,也不要擔心,有時他會吃他可以拿到的任何食物,有時他又會對任何食物都嗤之以鼻。當孩子拒絕進食時,他可能是因為前些天活動太少而不感到饑餓。也可以把吃飯作為自控能力的鍛鍊手段。尤其是孩子在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時,註定會抵抗你讓他吃飯的想法。不管怎麼樣,不要強迫孩子吃飯。在孩子無精打采時要保證他的休息,他既不會饑餓,也不會因此消瘦。然而,如果他的食欲明顯下降時間超過一週,或者有發熱、嘔吐、腹瀉或體重下降等疾病徵象,要向兒科醫生諮詢。


限制幼兒攝入過多的牛奶。牛奶是一種重要的食品,主要是由於它的鈣含量較高。然而,太多牛奶將降低孩子對其他食物的慾望。孩子每天飲用480克牛奶就足以滿足其鈣的需要量。


儘管這一時期的幼兒非常渴望進餐,但在吃飯時仍然會有一些特別的行為,這些表現可能每天都會改變。孩子遇到非常喜歡的食品時,他的貪婪會使你感到惱火,但最好不要這樣做。而是讓他吃自己盤中的食物,或別的東西。只要他選擇的食物糖分、脂肪或鹽不是太多,就不要反對。要讓他品嘗一點點其他食品,鼓勵他吃其他食物,不要堅持讓他吃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食品。有時,電視廣告可能嚴重阻礙孩子獲得合適的營養。一些研究表明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12小時的兒童很可能發胖,這一階段兒童很容易接受含糖穀類和甜點的廣告,特別是在他去過準備了這類食品的其他家庭以後。

為了與這些外部影響做鬥爭,保持你家庭的儘量“乾淨”。購買一些低鹽、低糖和低脂肪食品,只在特殊場合供應甜點。也要對幼兒看的電視和廣告進行監視,最後他會逐漸習慣健康飲食,最終幼兒對糖、鹽或脂肪含量大的食品的慾望會明顯下降。

來源:中國食品產業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