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1N1新流感 與 一般感冒 比較表**
H1N1新流感 一般感冒
3~6小時內會急速發燒 逐漸發燒
80%以上會嚴重頭痛 輕微頭痛
不會流鼻涕 但有咳嗽及喉嚨痛 流鼻涕及咳嗽
幾乎沒有打噴嚏 (較不常見) 打噴嚏
37.8度以上之高燒,持續3~4天 偶會發高燒
扁桃腺 不會腫 扁桃腺會腫
有嚴重的胸部壓迫感 無胸部壓迫感
















**如何有效率做快篩**
*寶寶突然發高燒,2天內一定要去做快篩 (把握新流感服藥的黃金48小時)。
*直接去大醫院 快篩門診 就對了。 (記得先打電話確認有快篩)
*持續觀察寶寶有無以下症狀,無論是否為新流感,都別讓它轉為重症
(下表資料由
小蛋學校整理提供)


**網路追追追/必看!H1N1新型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

http://www.nownews.com/2009/09/04/515-2501183.htm
2009/09/04 10:25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H1N1新型流感疫情升溫,除了衛生署不斷宣導民眾防疫方法,最近網路上也流傳一份「H1N1新型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詳細列出新流感的病況特徵,教大家判斷自己的病情是否為H1N1新型流感;然而這個比較表可信嗎?

看原信: H1N1新型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

隨著國內H1N1新型流感病例增加,網路上貼心地出現一份比較表,教導網友新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有何差異。不過追追追小組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詢問,也到疾管局官網、疾管局流感防治網以及疾管局疫情報導網站進行確認,發現原信並非由上述單位發布。

那麼這份比較表可信嗎?疾管局表示,新流感與一般流行性感冒之症狀類似,可參考疾館局網站中對流感的介紹;疾管局網站「H1N1新型流感民眾常見問題」資料也顯示,新流感「與一般流感症狀相同,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醫師、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醫師,也同意這個說法。

換句話說,我們無法從症狀回推病患得到的重感冒,到底是H1N1新型流感或一般流行性感冒,只能確定是「流行性感冒」。因此,以下將調查原信敘述,是否符合「流行性感冒」的臨床症狀。

先來看一下原信:

H1N1新型流感 一般感冒
3-6小時內
會急速發高燒 (37.8度以上)
且會急速的全身性肌肉酸痛
逐漸發燒
及全身性肌肉酸痛
37.8度以上之高燒
會持續3-4天
偶會發高燒
嚴重的全身性肌肉酸痛、
關節疼痛
輕微的全身性肌肉酸痛、
關節疼痛
大多數的人會有發燒惡寒 偶會有惡寒


一、發燒、全身性肌肉酸痛

首先來看發燒的部份。疾管局流感防治網則指出,流感臨床症狀為「高燒,有時伴隨寒顫;發燒可能持續3天」。兩位醫師也認為,發燒的敘述大致無誤,因為流感的症狀通常比一般感冒來得強烈,但發燒的溫度應從「37.8度」改為疾管局訂定之標準「38度」。

其中余文瑞醫師對「3~6小時內」的數據,認為須抱持懷疑,因為目前尚無明確數據顯示「得到新流感病毒的3~6小時內」會急速發高燒,而且病患也難以確定自己何時感染病毒,他認為原信太過肯定、來源不明的數字看看就好。

再來全身性肌肉酸痛的部份。流感防治網資料顯示,流感症狀為「全身性的肌肉酸痛及關節疼痛……部份幼兒會有小腿肌肉觸痛」,證實原信的敘述沒錯(注意:此症狀係指各種流感,不單只有新流感)。何一成醫師補充,一般感冒鮮少有關節疼痛的症狀。

參見:
疾管局 > 1922民意區 > H1N1新型流感民眾常見問題
疾管局 > 流感防治網 > 季節性流感常見問題問答集(內有流感、一般感冒比較表)


二、頭痛、上呼吸道症狀
原信: H1N1新型流感 一般感冒
約80%以上會有嚴重的頭痛 輕微的頭痛
無流鼻涕但有咳嗽及喉嚨痛 流鼻涕及咳嗽
幾乎沒有打噴嚏(較不常見) 打噴嚏
扁桃腺不會腫 扁桃腺會腫


關於頭痛,流感防治網提到流感「通常伴隨著嚴重的頭痛」,但未提出相關比例數據;余文瑞醫師則表示,流感本來就可能產生嚴重頭痛症狀,但原信列出的「80%」比例沒有根據、太過確切,並直接與H1N1新型流感畫上等號,令人懷疑數據的可信度。

上呼吸道症狀部分,何一成醫師認為,一般感冒也會喉嚨痛,此外,包括H1N1新型流感在內的各種流行性感冒,都可能出現流鼻涕的症狀。這點在《台灣H1N1新型流感之因應 暨 最初61例確定病例之分析》中,有38%的人曾出現流鼻水的症狀,亦可作為反駁。

↓在台灣最初61例H1N1新型流感患者中,有38%曾出現流鼻水的症狀。(圖片來源:疾管局《台灣H1N1新型流感之因應 暨 最初61例確定病例之分析》)



參見:
疾管局 > 疫情報導第 25 卷/第 8 期 > 台灣H1N1新型流感之因應 暨 最初61例確定病例之分析

而扁桃腺腫大的症狀,何一成醫師認為一般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不會出現,「如果扁桃腺腫大的話,通常是併發細菌感染的問題。」何醫師說。


三、疲勞感、胸部壓迫感
原信: H1N1新型流感 一般感冒
持續會有嚴重的疲勞感與虛弱 輕微的疲勞感
會有嚴重的胸部壓迫感 無胸部壓迫感


最後疲勞感的部份,流感防治網指出,罹患流感「會有明顯且持續的疲勞與虛弱」,余文瑞醫師表示,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來得嚴重,這也是正確的。

而「胸部壓迫感」的部份,何一成醫師認為,這屬於「全身性肌肉酸痛」症狀的一部分;余文瑞醫師則認為,這應是指「胸悶」症狀,一般感冒不會出現,一旦出現就可能是全身性重症了。

總結
總結來說,原信內容大致無誤,但部分小細節資訊仍有問題,且因H1N1新型流感「與一般流感症狀相同,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建議大家參考一般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多加注意。

同時,也別只憑原信說的幾個症狀作判斷,因為除了這些症狀,少部分病患還出現嘔吐、腹瀉等其他症狀。如果大家擔心得到新流感,余文瑞與何一成醫師建議,有發高燒、全身性肌肉酸痛、嚴重疲勞感這幾個指標性症狀,就該看醫生囉!

相關連結:
疾管局 H1N1新型流感專區
疾管局 流感防治網
NOWnews 新流感/口罩戴太久沒更換 小心臉部發炎 2009-09-04
NOWnews 新流感/再增9例! 住院病例破百 2009-09-03
NOWnews 美麗新訊/遠離H1N1「秘笈 」免費拿 口罩選擇有訣竅! 2009-09-03

偵探筆記/你對H1N1很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