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1-04
  • 中國時報
  • 沈揮勝/南投報導

 魚池鄉農民葉建興二日從獵戶手中搶救一對穿山甲母子,並通知農委會特生中心派員處理。很不幸地,哺乳中的幼獸當天下午夭折,母獸閉著雙眼,緊抱著寶寶整整廿四小時。昨天獸醫師將牠們分開時,母獸又立即回頭抱著屍體,讓人動容(沈揮勝攝)。

     魚池鄉農民葉建興二日從獵戶手中搶救一對穿山甲母子,並通知農委會特生中心派員處理。很不幸地,哺乳中的幼獸當天下午夭折,母獸閉著雙眼,緊抱著寶寶整整廿四小時。昨天獸醫師將牠們分開時,母獸又立即回頭抱著屍體,讓人動容。

     葉建興感傷地說,聽捕獲者說了一句「大的吃掉、小的製標本」,動了惻隱之心,雖然經濟有些窘迫,仍硬擠出八千塊錢買下母子兩條命。帶回家後,先通報特生中心,然後告訴念幼稚園的兒子說:「把拔沒有女兒,牠就當你的妹妹,以後還可以到特生中心探望牠們。」哪知幼獸還是逃不過人類毒手的宿命,讓已取得生態解說員證照的葉建興紅了眼眶。

     穿山甲主食是蟻類,要找那麼多蟻卵飽食相當困難。特生獸醫師詹芳澤、王齡敏認為,若母獸果真超過一個星期未能進食,幼獸死因就不難理解,因為奶水不足。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1040003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