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習上,付出≠回報

  「人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跟收穫和成就一定成正比嗎?」

  不一定。面對著同樣繁重的學習任務,為什麼有些孩子就能輕鬆應對,而有些孩子則做不到呢?

  根本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看這個孩子是否具備比別人強的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學習動機,指的是孩子有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能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學習的,有沒有「我想要,我想學」的激情。

  另一個是學習方法,指的是孩子懂不懂得管理實現學習目標,能不能合理規劃學習時間,會不會給自己樹立信心,能不能正確應對挫折和困難等等。

  學習能力的關鍵技巧和方法才是孩子輕鬆勝任學習的最有效的法寶,其中,把握住四個關鍵點就可以了: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情緒管理,自信心管理。

  妙招目標管理和時間管理

  對於目標管理,孩子需要懂得區分目標與願望的區別,會根據目標設立標準和原則,比如SMART原則,為自己設立可以實現的聰明的目標,而不是憑主觀臆想設立一些不切實際的笨蛋目標。當目標制定了,還要懂得通過一些操作性強的方法和步驟加以實現,以及掌握對目標進行及進調整的方法。同時,衡量一個學習目標是否制定合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時間」,要教會孩子管理時間,學會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有效率的事。

  妙招情緒管理和自信心管理

  有家長會說,我孩子制定了學習目標和時間安排表,可常常是三分鐘熱度,幾天後就堅持不了了!其實,最重要的是孩子是否學會自我控制。人人都有情緒,都會有對某些約定或規則感到厭煩的時候。

  是否能遵循目標計劃,區別在於是人控制情緒還是情緒控制人。有情緒管理能力的孩子就會熟練地運用各種緩解情緒的技巧將這種負面情緒處理掉,而且能運用積極的心理暗示法進行自我激勵,從而保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的目標。

  最後一個要點是孩子需要建立良好的自信心。很多家長認為,讓孩子擁有自信很難,其實只要有正確的培養方法,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關鍵在於能不能為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創造一個合適的環境以及教授給他們關鍵的技巧和方法。

  好的學習能力不是天生的

  每個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可避免都會遭遇到困難,區別只是在於有的孩子他具有樂觀積極的態度,以及非常強的觀察思考能力和歸納總結能力,非常善於從前人身上吸取經驗和方法,而有的孩子則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天生條件優越的天才孩子畢竟是少之又少的,絕大部分的孩子必須通過教授的方式來獲得這種學習能力。因為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和自我形象的塑造都是屬於情商的範疇,所以我們建議家長可以通過專業的兒童情商培訓機構讓孩子擁有這幾項能力,提高學習能力,輕鬆勝任學習,為孩子的成長和成功創造加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