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小寶寶不能夠定時排便,或者排出的糞便性質很差,又或者總是間隔幾天才能排便一次,那勢必會影響到食物在寶寶胃腸道內的消化效果和對營養素吸收的情況,進而造成一系列的身體不適,寶寶身體難受,媽媽看著會心裏難受呢!

  便秘罪狀1影響食欲

  如果無法保證按時排便,食物殘渣就會存留在體內,胃腸蠕動減慢,寶寶覺得腹內脹氣,這樣一來自然就什麼東西也吃不下了。倘若此時媽媽因為心疼寶寶而一味地給他吃沒有營養卻含糖量較高的零食,就會造成體內血糖維持在較高水平,進一步加重寶寶食欲減退的現象。

  便秘罪狀2毒素吸收

  食物通過牙齒研磨,與口腔內的消化酶充分混勻,到胃內進行深度細加工,再在小腸內被充分吸收,最後到達結腸時已經變得沒有什麼營養了,而且經過消化吸收的蛋白質會產生一定量的廢物、毒素,因此食物殘渣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越長,被結腸吸收的毒素也就會越多。

  便秘罪狀3造成肛裂

  結腸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將食物殘渣內的水分回收,所以食物一旦在此處長時間停留,就會因為失去水分而逐漸變硬,當變硬的糞塊強行被排出時會將肛門撐破,形成肛裂,而疼痛感會讓寶寶對排便充滿恐懼,下意識地拒絕排便,反過來加重便秘,很多成人就是這樣久而久之造成痔瘡的呢!

  便秘罪狀4口內異味

  中醫認為便秘的原因分為胃腸燥熱、氣機郁滯、氣血兩虧、陰寒凝滯等四種情況,其中有一種情況的便秘除了表現為大便幹燥硬結之外,常伴有身熱面紅、小便短赤、舌苔黃燥、口臭唇瘡,這就是熱結之癥,系由於胃腸積熱、耗傷津液,內熱熏蒸、上攻導致口內異味。

  便秘罪狀5營養不良

  便秘因為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欲,同時還會妨礙營養物質被消化道吸收,以致造成營養不良的狀態;而且大腸本身擁有的正常菌群是人體內生合成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K的保障,如果長期便秘,腸道內的益生菌過少,則可能會出現缺乏維生素A和B的一系列不適。

  便秘罪狀6罹患貧血

  當寶寶因為便秘而造成肛裂,每次排便都會出現少量出血的情況,時間長了會影響到寶寶的血色素,加上因便秘導致的食欲減退,更加重了貧血的現象,如果寶寶面色蒼白,生長緩慢,或容易反復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一定別忘記觀察寶寶的排便情況,最好化驗一下血常規。

  便秘罪狀7反復生病

  中醫說“肺與大腸相表裏”,因此大便秘結的寶寶“肺火”也比較大,“肺的功能是主氣,司呼吸,朝百脈”,因此便秘寶寶的呼吸道很容易反復感染,造成上感、氣管炎乃至肺炎;另一方面便秘還會影響到人體的免疫力,這樣就更增加了寶寶呼吸道感染病毒和細菌的幾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