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來聊聊,每天必做但卻讓人感到有點想偷懶的"寶寶刷牙"話題。

上圖是小蛋1歲大(2008.07.27)時,練習刷牙的樣子(事實上,小蛋手上拿的只是一隻軟質的湯匙)。

[寶寶刷牙。蛋家做法]~

從小蛋4個月大,吃第1口副食品開始,刷牙就是每天必做的工作。 

紗布巾沾溫開水,手指甲需隨時保持很短且乾淨,擦牙齦前媽媽要仔細洗手。

6個月大起,讓小蛋自己拿著潔舌苔刷,一邊遊戲一邊熟悉刷牙動作。

重點!!小朋友的乳牙, 因為長度短, 用橫刷方式就已足夠,小朋友也比較易學;
大人的牙齒建議採用[貝式刷牙法], 因為恆牙比較長, 不適合橫刷, 要改用上下刷喔^^

1歲又1個月大的小蛋,現在已不排斥被刷牙。但是距離小蛋自己學會刷牙,恐怕還要好長一段時間呢! 



以下這是蛋麻我從住在西班牙的美國爸爸(和懋爸一樣,是個愛孩子的好爸爸哦!),學起來的好方法,小蛋會自己來搶牙刷、自己學著刷牙哦!!不妨試試看哦~ 


☆小寶貝成長記事 - 讓寶寶搶著要刷牙的好方法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Toothbrush 

"Open up," I said. I leaned over the changing table with the miniature toothbrush and aimed it at Alleke's mouth. She pushed it aside with both hands, turned over, and lifted herself up on all fours--all at once like a tumbling gymnast.

"Nigh nigh," she said, suggesting we skip this part of our nighttime ritual. She reached for me to pick her up.

I glared at her and crossed my arms. "No way," I said. "You're mean." I contemplated sticking out my tongue.

This was the third night in a row that Alleke had refused to brush her teeth, and it was the first time she had decided not to do something I couldn't make her do. I could not brush her teeth without her help. It was impossible.

I entertained the idea of not brushing Alleke's teeth anymore. I'd wave the toothbrush in her face, then toss it in the waste basket. "You'll see," I'd say. Years later she would have rotten teeth like pieces of broken glass, and it would be her fault, not mine.

I shuddered at the thought.

"What should I do?" I asked April.

She looked up from her laptop and thought for a moment.

"Let her brush your teeth," she said.

I dug around in the drawer until I found my toothbrush and handed it to Alleke. She giggled and immediately pointed it at my mouth. As if following orders from my dentist, I opened wide, and she went to work scrubbing my teeth. Laughing didn't help. It made the process more difficult for both of us, but we couldn't stop.

When Alleke finished, she set down my toothbrush and pointed at the miniature one in my hand.

I smiled. I aimed the little toothbrush at her mouth and said, "Open up."

資料來源:http://spaindad.blogspot.com/2008/02/baby-using-tooth-brush.html


☆小寶貝成長記事 - 幫寶寶刷牙
幫寶寶刷牙真是個艱難的任務 費了一番大功夫 如何作有效的刷牙呢?
當寶寶長牙了 每次喝完ㄋㄟ 要用紗布或是指套牙刷內外擦拭過 (teeth個人覺得乾紗布效果比濕紗布更好 而且不用太多下) 當寶寶的牙齒互相靠緊後 必須加上牙線 或是牙線棒來幫忙 每天每個牙縫至少睡前用一次 不是看到食物塞牙縫才用喔

這時的重點是預防奶瓶性蛀牙 所以晚上睡前喝完ㄋㄟ 一定要作到清潔
光靠喝幾口水 或是 漱口 是無法去除造成蛀牙的奶垢及牙菌斑的

當寶寶的第一顆乳臼齒長出來後 用紗布或是矽膠指套刷的清潔效果就不夠好了 因為乳臼齒的咬合面都有細細的發育溝 應該改用兒童牙刷 才能面面俱到 用不用牙膏並無大礙 但是刷牙要有順序才是重點

每顆牙齒有內側 外側 咬合側 可用牙刷清潔到 至於牙縫側是牙刷刷不到的 必須用牙線幫忙
小朋友刷過一次後 媽咪要再幫寶貝刷一次 媽咪的清潔才是有效的
媽咪要幫小朋友刷到小學二年級喔 之後才是讓小朋友自己刷 媽咪只要檢查即可 (這時可配合牙菌斑顯示液來檢查)
媽咪說:上面都是理論 可是實行起來很難耶...
牙醫說: 可是如果只讓小朋友胡亂刷 沒有媽咪的幫忙 蛀牙是遲早的事耶...

那下面說幾個小撇步幫忙媽咪們 

1.姿勢: 比較小的寶寶 兩個家長面對面坐下 用膝對膝的姿勢 寶寶的手腳由爸爸扶住 讓寶寶的頭枕在媽咪的大腿上 寶寶其實是躺在兩個大人的大腿上
比較大的寶寶 讓寶寶頭枕在媽咪的大腿上 媽咪由12點鐘(頭頂)的方向 幫寶寶清潔 或是媽咪站在寶寶的後方 請寶寶扶著洗手台 並將頭枕在媽咪身上 將臉抬高 媽咪由後方幫寶寶清潔

2.方向:刷牙力道不用很大 但是要有順序 兩顆兩顆刷 乳牙牙齒短 橫刷即可 寶寶也比較容易學 (大人自己的牙齒要上下刷喔) 通常我教媽咪橫刷時同一個地方都會輕聲數"1 2 3 ...10" 再換下一個地方 小朋友就知道要等待:每個地方要刷10下 甚至有時還會舉起小手指幫我數耶 很有趣喔

3.固定:刷牙時 如果小朋友一直扭動 媽咪的牙刷會跟小朋友的牙肉撞來撞去 這樣小朋友會不舒服 就更不喜歡刷牙 所以媽咪可以輕輕用手臂從後方環繞著小朋友的頭稍作固定 另一隻手拿牙刷 小幅度地移動清潔 這樣寶寶的接受度會高一些 如果寶寶會咬住牙齒不讓媽咪刷牙 通常除了固定頭部外媽咪可以將食指纏一兩塊紗布 伸到寶寶口中擋住 讓寶寶咬不起來 就可以刷乾淨了 (幼童的話 咬了手指還是會痛 可用壓舌板或是牙刷末端纏幾塊紗布讓小朋友咬住一邊 媽咪就可以刷另一邊了)

4.牙膏:量不用多 約小米粒大小即可 小朋友若不喜歡牙膏 用清水也可以 重要的是要有順序 要面面俱到 牙膏是用來提升小朋友的興趣罷了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下
把寶寶頭扶穩了 最重要的是
隨時看到牙刷的刷毛 現在在牙齒的哪一個面上
有看清楚 才能乾淨 沒看清楚 就只是刷心安 不算有效的清潔喔

> 如果幫寶寶用牙線或是牙刷 發現牙肉流血了 沒有關係 不要跳過去 牙齦流血多半是因為長期沒清乾淨而發炎 治療不是靠吃藥或是抹藥 而是靠刷牙 如果有流血現象 照常刷 過幾天牙齦健康了 就不會流血囉

寶寶一開始如果排斥刷牙 媽咪還是要堅持有效的清潔喔
畢竟 在家裡刷牙 寶寶可能只是哭叫一下下 媽咪可不要心軟 隨便刷刷了事喔
總比真的蛀牙了 必須到診療椅上治療 面對陌生的環境 陌生的人事物 寶寶可能會哭得更久 媽咪會更心疼的

現在選擇輕鬆 以後就要面對麻煩
現在作好麻煩的部分 以後才會輕鬆
資料來源:亮勳媽咪http://www.babyhome.com.tw/Peter

☆小寶貝成長記事 - 照顧孩子的牙齒是父母的責任
看過滿嘴零食、滿口爛牙的「無齒」寶寶吧!他們的爸媽可能會說:「誰叫他都不愛刷牙!」喔喔!別推卸責任了,孩子的小手怎能將牙齒刷乾淨呢?若想要孩子有一口漂亮的貝齒,爸媽可是責無旁貸喔!

幫寶寶刷牙,爸媽別偷懶!
有許多小朋友都是在口腔定期檢查時才發現口內有蛀牙,有些父母會歸咎於孩子刷牙刷不乾淨,其實因為孩子用手腕操控牙刷的能力有限,所以父母在孩子6歲以前,應該幫他們刷牙。刷牙的姿勢:可以讓小孩躺在自己懷裡,頭偏左或偏右以利直視口腔。六歲左右就可以讓小孩子自己刷牙,但是父母最好幫他們檢查,確定清潔。

因為小孩子本身不知道要如何保護自己的牙齒,所以需要靠父母的照顧及教導來養成保護牙齒的習慣及觀念。嬰兒約在6~9個月時會長出第一顆牙齒;在牙齒初長出時,父母可以先用紗布手帕繞在手指上,略沾清水在牙齒上來回擦拭;在嬰兒牙齒長成一排時即開始幫他刷牙。

再次建議:戒除含奶瓶入睡,定期看牙齒及使用氟化物牙膏,加上有良好飲食及刷牙習慣,是各位父母一定要注意的重點哦!
乳齒的保健
嬰兒萌出第一顆牙齒(約六個月大之前)時,就可以帶他探訪牙科醫師,作口腔檢查,藉此讓牙醫師和家長溝通,並指導如何替小孩作口腔保健。這種輕鬆且非疼痛的第一次接觸,對於奠定小孩口腔保健,以及和牙醫師間和諧關係的基礎,有很大的幫助!

定期做口腔檢查:每隔半年作一次例行口腔檢查,可以達到及早診治的功效!在換牙期或齲齒發生率特別高的兒童,可能要依照牙醫師的建議,縮短回診檢查的時間,每三個月作一次檢查。

家長要學習協助小孩使用牙刷,幫他使用牙線清除牙縫的食物殘渣,養成小孩飯後刷牙的習慣與興趣,進而讓他自己會做口腔保健!並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氟錠或定期塗氟。

牙醫師是如何替孩子看牙的?

孩子這麼小就要看牙齒接受治療,真的好可憐?
通常我們會主動以小朋友的語言與他們對談,讓他們能熟悉牙科器械並與牙醫師配合。此時,家長若能適時的沈默,往往可幫助小朋友專注於我們的溝通;一旦他能熟悉我們的環境,就比較能接受我們的處置而不會焦躁、恐懼或不安。

此外,還有一些事情是必須請家長配合的:
1. 平時請不要常常嚇小朋友說:「不乖或不刷牙的話就要帶他去牙科把牙齒拔掉!」請多給小朋友看牙時正向的觀念,畢竟看牙不是懲罰。
2. 有時小朋友看家長在旁邊,常會哭鬧撒嬌,所以通常牙醫師會請家長迴避以利溝通及看診的進行,請家長多多見諒。
3. 如果有打麻藥,請等小朋友麻藥退去後再予進食,並在退去前隨時叮嚀小朋友不要一直咬嘴唇、吸嘴唇或摸、壓打麻藥的地方,以免黏膜受傷。
4. 小學三年級以前的小朋友刷牙能力大多不足,家長如果能在小朋友刷完牙再檢查並幫忙刷一次,往往可以有效地降低蛀牙再發生的機率。
5. 每四到六個月請定期回診,尤其是換牙期(6歲~12歲),可早期發現齒列不整的情況,做事先的預防,如果有初期的蛀牙也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為讓孩子有一口好牙,不要成為「無齒」之徒,爸媽們可是要為孩子的牙齒好好把關唷!
資料來源:庭妤媽咪(詳文請見9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