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寶貝只要甜食,不要正餐,讓媽咪傷透腦筋!您知道嗎?甜食不僅影響幼兒腸胃健康、成長發育、造成齲齒,更甚者影響寶寶的心理發育!而幼兒對甜食的喜好,多半是家庭習慣養成,因此家長應適量提供寶寶甜食,調配其一日均衡飲食,勿養成寶寶只吃甜食的壞習慣!

嬰幼兒味覺 單一→多元
醫師表示,新生兒從出生到第3、4個月大左右,通常僅給予單一飲食,除了母乳或專屬的嬰兒配方奶之外,沒有接觸過其他種類的食物,這個階段的嬰兒,僅受到單一的味覺刺激,因此我們無法推斷寶寶於此階段的味覺發展,但可觀察到,若寶寶於出生時,先哺育味道較好的母乳或一般嬰兒配方奶,到3個月左右才轉換成味道較差的水解奶粉,孩子會有排斥感且不易轉換,因此推論,在嬰兒一出生尚未接觸過其它味道的食物時,給予任何單一種的乳品,寶寶都是能接受的,因為他沒有接觸過其它味道的食物,仍不懂分辨好與壞;但若先給予味道較好的母乳,再想轉換為其他配方奶時,寶寶就會比較味道優劣,產生排拒感。

待寶寶4~6個月大,其腸胃與消化系統發育逐漸完善,吞嚥動作也比較好,可開始添加副食品,就可觀察到寶寶會有想吃其他食物的舉動,而當他初次接觸味道有別於過往的飲食,如:米粉、麥粉時,會先直覺保護自己,而不吞嚥新的食物,但只要多嘗試幾次,慢慢給予刺激,寶寶就能了解此為無害的食物,接受新的飲食,這也是為什麼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時,要循序漸進,每次緩慢增加一種的原因。

甜食飲食法─吃飽正餐才提供
由於甜食在腸胃道裡發酵後,易產生氣體,導致脹氣,讓寶寶吃不下其他食物,因此家長提供點心時,應秉持「吃飽正餐以後再提供」的原則,以免甜食先入腹,影響其他營養素吸收。

以臨床經驗來說,幼兒可分為發育不良、發育正常、營養過剩等3種類別,若寶寶有發育不良,體重與身高都無法增加的情況,那麼除了正餐之外,不需要特別限制其甜食的攝取;而發育正常的幼兒,則建議於早餐和午餐間隔以及午餐與晚餐間隔中間,視其情況給予當日攝取營養素較缺乏之甜點;至於營養過剩的幼兒,只需給予營養均衡的三餐即可,不需再補充甜點,且應限制其少吃、不吃甜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甜食、甜點,都須待幼兒1歲後才能食用,1歲以內幼兒不建議攝取甜食,以免造成腸胃消化負擔。

奶製品亦含糖 適時適量補充為佳!
許多家長認為,配方奶與鮮奶對寶寶成長有益,因此讓孩子當水喝,此為錯誤觀念,因東方人(特別是中國人)常對牛奶過敏或有乳糖不耐症,因此喝過多乳品反而導致寶寶脹氣,吃不下其他食物,造成發育不良;再者,許多家長常在幼兒一早起床空腹時給予鮮奶或配方奶當早餐,非常不容易消化!正確的飲乳觀念應為:先吃過東西再喝牛奶,以免造成腸胃不適;若寶寶對乳糖過敏、不耐,則建議喝低糖(無糖)豆漿作為代替。

水果怎麼吃?飯前or飯後?
有些家長以為果汁是水果製成,因此對幼兒有益,事實上,果汁擺久後,裡面的維生素C會氧化破壞,因此市售果汁的營養成分有待商榷,且市售果汁含糖量過高,不建議飲用。若要給寶寶喝果汁,最好以家中新鮮現榨的不含糖果汁為佳,且不需濾渣,因水果纖維有助於幼兒排便順暢。

目前許多書籍提倡先空腹吃水果,再吃正餐的觀念,主因為果糖到腸胃道裡會代謝產生氣體,發脹而有飽足感,可讓減肥中的成人少吃一點,但空腹攝取維生素C容易傷胃,因此偏酸的水果,仍不建議空腹食用;對於正在成長中的幼兒來說,仍應維持吃飽正餐再吃水果,讓寶寶於正餐吸收成長所需之營養,飯後吃水果則有助改善便祕問題。

此外,一般幼兒只要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所需營養素即可,除非醫師建議給予補充,否則不需額外食用含糖的營養品,如:維生素C片、羊乳片……等,這些會讓寶寶當成糖果隨時吃,容易造成吃不下正餐的情況,若有需要,仍應諮詢小兒腸胃及營養科醫師或營養師給予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