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蛋也愛畫畫!
畫畫和積木,同樣是2歲多的小蛋,心目中的最愛。

最近蛋麻我忙得一片混亂,小蛋的生活記錄延宕得都大塞車囉!看來,蛋麻我得加快手腳速度了。
看到小蛋好友 小慶哥 的畫作記錄,想起曾在 Truth媽咪家看過一篇有用的文章,剛要找,竟費了一番功夫才找著,所以,還是轉載回自家好啦,順便給慶麻,以及好友們作個參考。

小蛋2歲時,小蛋畫在家中牆上的塗鴉。
 

2歲小蛋,在學校時,在畫冊上的畫風...一樣是屬於奔放不肯受限的風格!


[分享] 轉載好文
(以下文章轉載自Color Dance Studio 及'the Truth'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truth0930/10710688)

文:孩子塗鴉勿忽視 塗鴉特徵年齡斷層法
作者:黃頌揚 

許多家長最關心的便是嬰幼兒在成長過程裏,其心智發展上是否能夠切合其年齡層的問題,畢竟這並不容易直接透過外在的觀察明顯地得知,尤其是嬰幼兒階段。不過由於嬰幼兒在其每個特定的年齡斷層上,都顯示了該年齡層所特有的塗鴉特徵結構,並且反映了幼兒本身的腦部發育狀態,這似乎給予我們作為其心智發展是否符合該年齡層的一種重要觀察指標,以下便是本人在塗鴉研究上個人所建構之由一歲半至六歲的斷層式結構分析,我稱之為「塗鴉特徵年齡斷層法」— 

幼兒塗鴉特徵年齡斷層法一覽表 

塗鴉的特徵階段 塗鴉的年齡斷層區段 塗鴉的具體特徵及其作品特質
a.塗鴉的開始 18個月-24個月 開始動筆塗鴉,表現遺傳傾向
b.漩渦狀時期 二歲到三歲 塗鴉呈現漩渦狀,動筆呈現不斷畫圈圈狀態,腦部大量開發
c.圓與重複 三歲開始 喜歡畫圓形與並且大量重複地畫圓,突顯內在成就感
d.心智影像的塗鴉顯現 三歲到四歲 在塗鴉的過程中會說出對象物及故事給週遭的人知道 
e.個人符號特徵出現 四歲開始 無論給予任何主題,該年齡幼兒在所有作品之中皆出現相同的繪畫符號
f.社會化塗鴉的開始 五歲開始 可成為共同解讀的符號,電光 描法式的心理透視空間表現 

A. 塗鴉的開始(一歲六個月-二歲)
  將「一歲六個月」作為嬰幼兒塗鴉開始的平均年齡,原因在於一歲六個月是嬰幼兒開始平穩而獨自練習走路的平均年齡。(新的研究顯示更早)嬰幼兒開始走路顯示一個意義:嬰幼兒們的視野由點的範疇擴展至面的領域,這不僅擴大了幼兒認知學習的面積,同時對於外在世界的接觸也由被動形態轉變為主動接觸,認知學習的成效主動且積極快速,此外,獨立平穩的行走顯示著四肢發育的狀態已進入擁有抓、握、行走等主動施力的自主力量。
   當有一天,嬰幼兒拿起一枝筆在地上或紙上塗抹的那一剎那,他們的眼睛開始發現他能夠把自己眼睛看不到的影像描繪成可以看見的影像,從無到有的視覺經驗與喜悅,可說是人類成長經驗中的第一次重大發現,而此一發現除了帶領嬰幼兒進入皮亞傑所謂的感覺運動時期之中所揭示的循環反應的協調基模,同時也透過手部的反射操作,反射了其腦部發育所顯示的先天個人遺傳的傾向。以下是個人目前為止所研究出較為明確的(18個月到24個月)之塗鴉類型特徵及其先天個人遺傳傾向的屬性: 

(一).理性傾向特質的幼兒塗鴉特徵:一歲六個月之幼女所繪,以直線為主體的塗鴉,向某個中心點聚集,轉折處尖銳。此類塗鴉特徵的幼兒其於後續的發展,在科學實驗及理工方面的專才發展,皆有傑出表現。
         
(二).感性傾向特質的幼兒塗鴉特徵:一歲半至兩歲之男童作品,圓曲線為其特徵,其人格特質表現出富於感情及情緒化的特質及個性。此類幼兒在戲劇表演,文學能力上都表現出優於常人的出色表現。
         
(三).富於理財、精算特質的幼兒塗鴉特徵:一歲十個月的幼女作品,作品之中出現了相當多的點結構,這點結構甚至將圖紙戳出一個個洞,此特徵乃為該特質幼兒的最大特色。該特質幼兒在往後的入學教育之中及珠、心算的能力上都表現出高度天份。現今美國的著名金融分析師及銀行員,其多數比例於幼年塗鴉期都呈現這類塗鴉的特徵。而其旁邊的曲線結構,則顯示該幼兒也兼具感性特質之腦區開發傾向。
      
(四).肢體協調性反應極佳的幼兒塗鴉特徵:據兒童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慣於以平行線條作為手部慣性操作的幼兒,其表現在自律性協調神經系統上的生理發展,表現得優於一般幼兒。其線條特徵為在其塗鴉作品之中,經常出現平行線條結構的聚集,上圖中的那位富於精算能力傾向的幼兒,在體操肢體運動表現上也有突出的表現。下圖為其平行線結構塗鴉之部位的特寫。
         
(五).高EQ、專長特質多元、適於從事政治、談判的特質之幼兒塗鴉特徵:一歲六個月至二歲之幼兒作品,畫面中同時出現曲線、轉折、直線、點結構……等多元塗鴉類型特徵,就腦區開發所顯示的手部反射的此一行為而言,該幼兒正進入高度腦部發育的時期,其發育量也大而多元,這類幼兒在往後的成長觀察之中表現出多元才華的特質,並有高度的領導協調能力,在美國有比例眾多的外交官與參議員,其幼年塗鴉都呈現了這類的特徵。
     
(六).富於哲學性格、對於事物充滿好奇、疑問之特質的幼兒塗鴉特徵:一歲六個月至二歲之幼兒作品,畫面特徵為波浪型的轉折線結構特徵明顯,並且不斷重複該圖形於畫面中。此一塗鴉類型的幼兒後來在圍棋、科技模組及自然科學等相關科目都有傑出表現。

B. 漩渦狀時期〈大腦高度發育期〉(二歲-三歲)
  幼兒從塗鴉的過程累積經驗之後,他們的圖畫中開始漸漸有了一種「線條與線條之間連結」的慾望,並且開始出現明顯的「漩渦狀」特徵,值得注意的是,不論先前二歲之前的塗鴉特徵類型,是屬於那一種塗鴉類型的幼兒,一但步入此一時期,便都一致地出現漩渦狀的明顯形態
       
【漩渦狀時期的塗鴉特徵】

  在這個時期的塗鴉觀察,有一點在生理發展上相當具有關鍵意義的觀察重點,就是我們可以從此時期幼兒們他們塗鴉時的方向性,來觀察其左右腦區開發的狀態。以右手執筆的幼兒而言,當他以「順時針」方向畫漩渦時,顯示其左腦開發程度較高。若以「逆時針」方向畫漩渦時,表示其右腦開發程度較高。(我們知道左右腦開發程度高低,決定了一個人是屬於左撇子或右撇子的關鍵。一般而言,一個幼兒在此時期若明顯地顯示出「逆時針」的漩渦描繪,他成為一個左撇子的機會極高。這是在幼兒生理發展上對於左右腦區開發程度上極具重要參考價值的發現。(兒童腦科醫學研究報告證實,人類的左右腦區開發大小與左右手執筆習慣呈交叉反射,並於其復建治療過程中發現,畫順時針方向執筆的圓,有利於左腦區的刺激與受損復建;反之,畫逆時針方向執筆的圓,有利於右腦區的刺激與受損復健。)另外,一個可以作為二至三歲年齡在塗鴉上的重要特徵,就是他們對於色彩的感覺與選擇力從單色步入彩色。幼兒從顏色的選擇之中會逐漸找出合於自己感受的色彩,(例如經驗開始告訴他們黑色、暗色會抑制明色、淡色的彩度)而這些經驗開始在幼兒的直覺經驗之中形成判斷。 

C. 「圓」與重複(三歲開始)
  一個完整之「圓」的出現代表著一項重大意義:幼兒能將線條從起點透過軌跡歷程到終點作一個完整的聯結,這說明著幼兒的腦部意志、眼睛活動與手部操作這三個器官之間已經能作完整的協調,這可說是幼兒成長的一大轉捩點。由於他們的手眼協調性更熟練了,因此此一時期的塗鴉除了圓形結構外的另一特色便是多而重複性的圓大量出現。這重複性的操作顯示著幼兒該年齡層在塗鴉上的重大心理發展,他們開始對塗鴉充滿「成就感」,(皮亞傑感覺運動理論,重複是學習與成就感的基礎運動模式)重複地畫可說是一種滿足成就慾望的顯現,因為在三歲之前的幼兒,其腦部開發所帶來的手部操作反射,遠超過其意志所能自主的手部活動,因此,當其意志能操控住自己的手來畫一個完整的圓時,其心理的成就與滿足,便藉由重複地畫圓來證明並肯定自己。這個時期最忌諱的是父母在發現孩子能畫完整的圓的同時,急著問他:「哦!你畫的是輪胎還是甜甜圈」等外在模仿的語言。因為孩子才初步地在塗鴉上獲至成就及協調,此時任何的揠苗助長行為都可能造成幼兒塗鴉期的驟然中斷。
  
D . 「心智影像」的塗鴉顯現(3-4歲)
在幼兒的圓結構成熟地操作後,他們開始在作品之中有了故事或對象的意識出現,其中最明顯的特色,就是他們會在作畫的過程之中開始告訴身旁的人他們所畫的是什麼,塗鴉的同時賦予心智影像的語言化聯結呈現,顯示了幼兒在認知歷程上已開始步入允以圖像化的慾望。
        
【三歲半男孩的作品,男孩對身旁的人說:「這是我的家,這是汽車,這是海,這是船,這是鮮魚還有蝸牛。」在描繪中因聯想而次第加描,也是這時期的塗鴉特徵】 

(以上文章轉載自
Color Dance Stud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