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現在十四個月大,只曾間中無意識地說「爸爸」、「媽媽」和自己的名字,其餘時間只懂發出「呀」音,他的語言發展是否有問題?男孩子是否到了一歲半時便應該懂得說單字?否則需要接受治療嗎?

歲半以下 學習單字階段

一歲至歲半的孩子一般仍處於學習運用單字的階段,像「爸爸」、「媽媽」和「波波」之類;到了兩歲左右,便能把兩組單字組成較有意思的組合句,例如「畀」、「波波」來表達交出或要小球。有些孩子會快一點,有些會慢一點,根據家長的描述,才十四個月大的小男孩表現屬正常預期之內,不能說他出現遲緩問題。

其實孩子學習把握語言,最重要是有聽和說的交流機會,他們會自己探索、嘗試,看看大人的反應來學習。因此,大人應把自己放回較簡單直接的語言運用層次裏,例如和孩子一起疊積木﹕拿起紅色積木時,便說「紅色」、「積木」;放在綠色積木上時,說「放放」;給孩子東西時,說「畀畀」,讓孩子把看到、接觸到的景物和聽到的「詞」、「字」聯繫起來,方便學習。

聽說交流 引導模仿配對

平時講故事給孩子聽的時候,也可以選簡單的故事,用簡化和直接的詞語,覑重描述。例如小貓咪捉老鼠﹕可以拿覑布偶邊講邊模仿,以布偶作奔跑、跳和捉等動作,加上「跑跑」、「跳跳」、「捉住」等配合動作的詞語,孩子更容易吸收,也能模仿和運用。

如果孩子指覑積木說「波波」, 家長應該耐心拿覑球對他說「波波」, 再拿起積木說「積木」, 讓他有所識別,明白家長手上的物件和說出的「波波」、「積木」如何配對。透過不斷練習,孩子把握語言的「意識」也會漸漸提升。

如果孩子到兩歲仍未說好單字,便要認真請治療師探索問題所在。

資料提供﹕領思兒童發展中心言語治療師宋凱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